您的位置: 首页 >教育科研>详细内容

教育科研

十五的月亮十六圆——王怡钰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2-24 09:10:04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十五的月亮十六圆

常熟市王庄幼儿园  王怡钰  

在小班一学年撕纸游戏的基础上,进入中班后我们确定了班级的特色游戏——剪纸。第一周,我们教给了幼儿使用剪刀的方法,提醒幼儿注意使用剪刀的安全,并在美工区投放了直线、之字形直线的白纸,让孩子们在区域游戏时自主选择,练习剪纸。开学已经一个礼拜了,区域游戏的时候志诚一直没有选择美工区,即使老师再三要求每一个区域都要去玩,他依旧没有将学号贴到过美工区。

第二周的集体剪纸游戏就要开始啦,今天我为幼儿提供了弯曲的线条,提醒幼儿在剪的时候,小手要跟着曲线动,而不是直直的剪断。大部分的孩子都在开始拿着曲线剪起来,志诚一手拿着剪刀,一手拿着纸,迟迟不动。我看见后,蹲下身子,帮助他摆好剪纸的姿势,边握着他的小手剪边说:“剪的时候,不要一下子剪到底,剪你看不到黑色线的时候,小手就要跟着转一下,然后再剪,你来试试吧。”说完,志诚迟疑地拿起了剪刀。等到游戏快结束时,我请小朋友们把自己的作品交上来,志诚在座位上磨磨蹭蹭,不肯把纸交上来。我走过去一看,原来是剪到黑色的线里面,剪坏了。我还没说话时,他的眼睛就变得湿漉漉的,好像马上就要哭出来了。对此,我说:“这次没学会,没关系,下次再来练习,多练几次肯定会成功的!”志诚听完后,虽然没有哭,但是一整天都闷闷不乐的。

第三周周一,孩子们在选择区域游戏的时候,我看到志诚正在选区域,我走过去征求他的建议:“今天要不要试着选美工区啊?里面有很多线条、图形朋友想和你玩游戏呢。”他听完之后,迟疑了一会,最后把自己的学号贴在了美工区。区域游戏时,我看到他搬着小椅子来到了美工区,当其他小朋友都在选择自己喜欢的图形、线条的时候,他坐在椅子上,小手托着自己的脑袋,静静地看着他们。他坐着看其他小朋友开始剪起来,我也站在美工区旁边看着他。过了一会,他歪着脑袋,满脸疑惑地看着我,我笑着轻声提醒道:“现在他们都选完了,你要不要选一个你喜欢的图形剪一剪?”说完,他原本托着脑袋的小手放了下来,小手撑在椅面上,像是在思考,又过了几秒,他才缓慢地站起来,从筐里选了一个圆形,拿了一把剪刀。拿到东西后,他向前探了探身体,看了一会曦曦剪的图形,那是一个完整又平滑的圆形,可真漂亮。志诚看到后,开心地对曦曦说:“你剪的好棒啊!”还竖起了大拇指。见此,我走到他身边,说:“她很棒,你一定也能行的,勇敢地试一试吧,剪坏也没关系。”我把纸塞进他手里,试图鼓励他自己主动拿起剪刀,去剪下第一刀。

当我蹲在他身边,等着他的行动时,他的眼睛咕噜咕噜地转,左看看右看看,有点抗拒的说:“一定要剪吗?”我看着他的眼睛,肯定地说:“是啊!马上就要中秋节了,你想不想像曦曦那样也送给爸爸妈妈一个漂亮的月亮呢?”他听完之后,笑了起来,嘴边的小酒窝也若隐若现,说:“我要啊!”“那就试着看着黑色的线,剪一剪吧。”他拿起长方形纸片,从右上的一只角开始剪,先打开剪刀,然后碰到纸后,用力一剪,很快就剪下了一角,可这离黑色的轮廓线还有很远的距离呢。他剪完第一刀后,开心地举了起来,对我说:“老师!看,是不是这样的!”我竖起大拇指说:“对啦!是这样的,可是呢你要沿着黑色的线线剪哦!试着从黑色的线线上开始剪吧。”志诚听完后,小手挠了挠脑袋,接着小眼睛盯着剪刀的口子,小心地挪到了黑色的线上,然后转过来问我:“是不是这样的,老师?”我肯定的点了点头,他慢慢地将大拇指和食指靠拢,剪下黑色的线,一个小口子出现了,小口子出现后,他保持着动作,没有再进行下一步。他抬起头来问我,“怎么剪不下去了?”我握住他的小手,然后帮助他把剪刀的嘴巴拉开,即大拇指和食指分开,然后说:“先把嘴巴张大,然后再靠近刚刚你剪的口子,然后剪下去,不过你要看好黑色的线往哪边,你的小剪刀也要把那边剪。”听完后,他继续剪了起来,由于剪刀的嘴巴没有张大,没有把剪刀卡到之前的口子里,还是从一开始的地方剪,于是,圆形剪坏了一只角。看着自己“残缺”的月亮,志诚的眼睛开始变红了,小手放下剪刀,开始揉起了自己的眼睛。

“残缺”的月亮尚未成型,志诚趴在桌子上,似乎想放弃了。我轻轻握住他的手说:“没关系的,就像我们之前看的中秋节的月亮图片,有时候月亮也不全是圆圆的,有时候也会缺一块、缺一角,志诚你的月亮也很美,把它完成,送给爸爸妈妈,相信他们肯定会喜欢的。”听完后,他抬起了头,静静地看了一会,终于拿起了剪刀,开始沿着黑色地线重新剪了起来。在剪的过程中,他炯炯有神的小眼睛仔细看着剪刀,在开始剪的时候,他先确定好剪刀的嘴巴在黑线上,然后一剪刀剪下去,剪到最后一个“残缺”的月亮出现了,那是一个不像圆的圆。

在美工区中成功地使用剪刀,剪出了属于自己的圆形,他把月亮拿在手里,开心地扬了起来。我问他:“你觉得开心吗?”“开心开心”他马上就回答了我的问题。“志诚你可真棒!”我向他竖起了大拇指,他笑得更灿烂了。

接下去几天,他每天选择的都是美工区,仍旧是那个圆形,仍旧他心中的月亮。只不过,这次不需要我特别的陪伴和鼓舞了。来到区域之后,他会主动拿起剪刀,拿起圆形,开始剪起来。尽管他剪出的月亮仍旧是有些“残缺”,但却一次比一次的更接近满月,小手也越来越灵活,也愿意挑战其他图形、曲线,开始剪纸活动。

在艺术活动中,了解并倾听幼儿艺术表现的想法和感受,不简单的用“像不像、好不好”等成人标准来评价,这样安全的心理氛围是幼儿敢于并乐于表达和表现的前提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,从一轮弯月到满月,月亮需要时间,儿童也需要时间。在一次次的尝试中,及时发现幼儿的点滴进步,以积极、正面的情绪去调动、感染幼儿,让他们学会换位思考,转变看事物的角度,努力为幼儿带来愉快、满足等积极的情绪体验,以此改善幼儿的心理状态,提高受挫能力,培养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,以期促进幼儿向更高水平方向发展。41717f9dc90c40709aedcc3ce146df43.JPG96eee2fca94444b199cc93955f7459be.png


终审:王庄幼儿园超管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