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校园动态>详细内容

校园动态

【乐真·王幼】大(1)班项目活动——百变叶子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1-13 13:30:43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百变叶子

THROWBACK DESIGNS

秋天到了,幼儿园被五颜六色的叶子装饰着,漂亮极了。中午散步到真趣园,孩子们发现地上有许许多多的落叶。他们发出惊喜的赞叹声,从地上捡起自己喜欢的树叶,有的用树叶当扇子,有的将树叶抛向空中……玩得不亦乐乎。

涵涵:我刚刚看到红色的树叶了。

桐桐:这片叶子像一把小扇子。

蕊蕊:地上有好多黄黄的干叶子,我踩了踩,还有声音。

    大自然原本就有足以让孩子熏陶的魅力,可以让孩子到处悠然其中,快乐地探索学习。孩子们也会对一些现象表达他们的好奇“叶子怎么变色了?”“叶子会飘到哪里去?”叶子有这么多好奇的地方,于是我们就把它们带回教室,继续探索。


一、项目起始阶段

捡落叶

      我们展开了叶子搜集行动,叶子在真趣园里、在家里...之后的一段时间,每天早上都有小朋友拎着装着叶子的袋子,兴奋地奔来:“老师你看!我找到了好多树叶!”




01




      在寻叶的过程中孩子们通过亲身感受认识了许多树叶和落叶,绿色的像手掌一样的叶子是无花果叶子,椭圆形硬硬的是广玉兰树的叶子,像小裙子又像小扇子的树叶是银杏叶......



二、项目展开阶段


问题一:我们捡到的叶子一样吗?

 1.叶子大观察——看看、摸摸、闻闻

你有什么发现?

宇淳:树叶有好多颜色!有的绿、有的黄、有的红。

唯唯:有的叶子边缘光光的、有的叶子刺刺的。

雅雅:有的树叶摸起来滑滑的,有的毛毛的。

婉婉:不同的树叶形状也不一样。

 2.寻找“叶形”任务卡

孩子们发现,捡到的树叶各有不同,不同的大小、颜色、形状,还有不同的线条...于是,我们带着调查表,继续到真趣园里找不同的树叶,将我们的发现记录下来。





01




在真趣园里,孩子们对照任务卡上的线条、形状进行匹配。

问题二:会有长得一样的叶子吗?

 1.叶子找朋友

孩子们将长得相似的叶子放在一起,配对成树叶朋友。经过观察发现:没有两片叶子长的是一模一样,它们有点像,但又有不一样的地方。

既然叶子都不一样,如果要分分类,可以按照怎样的方法进行呢?

方法一:我是按照颜色分类的            方法二:我是按照形状分类的

方法三:我是按大小分类的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方法四:我是按线条分类的

在这个阶段的观察与讨论中,幼儿发现叶子有形状、颜色的区别,叶子究竟还有什么特征、秘密呢?孩子们继续发现、探究。


问题三:叶子上面细细的、凸起的线条是什么?

 1.认识叶脉

在“树叶找朋友”活动中,晨晨是按照树叶的“线条”给树叶分类的,孩子们发现,树叶上都能看见一条条的“线条”,这个“线条”是什么呢?为什么不一样?有什么作用呢?

思雨:好像许多蜘蛛网。

予馨:我觉得像妈妈的头发。

峰峰:我觉得它们像羽毛一样。

琪琪:为什么树叶上有这么多线条呢?

我们进行了相关了解,叶子由叶尖、叶片、叶基、叶柄、叶脉组成。“线条”就是叶子的叶脉,叶脉是给叶子吸收水分、输送营养的。



幼儿园里哪些树的叶脉是网状脉,哪些是平行脉,哪些是叉状脉呢?我们继续到科学区去进行一次叶脉分类。

 2.叶脉分类




分享观察结果后,我们发现,幼儿园里的香樟、枇杷、枫树等树木的叶子都是网状脉;银杏属于叉状脉;竹子是平行脉。

 3.叶脉拓印

叶子的轮廓和叶脉如何才能清晰的留存呢?我们想到了“拓印”的好办法。我们尝试用颜料、油画棒拓印树叶。





 4.叶脉提取实验

叶脉可以拓印的方式画下来,那叶脉可以取下来吗?

(1)叶脉提取大猜想

怎样才能把叶脉提取出来呢?

“我觉得是用镊子慢慢把叶肉夹掉,就可以取出叶脉。”

“我觉得要用机器取叶脉。”

“我觉得可以用剪刀沿着纹路剪下来。”

我们进行了一次“百度”搜索:可以把树叶煮一煮,加入碱性物质,树叶煮熟了就可以把树叶上的叶肉刷掉,叶脉就可以提取出来了。

“你想选哪片树叶?”“使用什么煮树叶?”“使用什么工具取叶脉?”

最后讨论出需要的工具:电磁炉、教室里收集的树叶、牙刷、洗衣粉。


(2)第一次实验




01




材料:电磁炉、教室里收集的树叶、牙刷、洗衣粉

过程:

我们收集的树叶多为前期活动中留下的树叶,以及桂花树叶。小朋友们把捡到的各种树叶一起放进锅里开始煮树叶,20分钟后,锅里的水变成棕色,我们捞起树叶发现:有的树叶已经煮烂了,有的树叶部分已经焦黑,有的树叶看上却没什么变化。

我们取出树叶尝试用牙刷刷去叶肉:

“我们的桂花树叶还是刷不出来啊。”

“我用力地用牙刷刷,怎么还是刷不掉树叶呀?而且还有好多泡沫。”

第一次实验,我们以失败告终。

猜想:洗衣粉的碱性物质太少,并且会产生泡沫,我们换成小苏打;枯树叶和桂花树叶都煮不烂,我们需要收集“不嫩不老”的树叶。


(3)第二次实验

新增材料:小苏打、新鲜树叶




01




过程:

第二次实验,不太老、不太嫩的树叶成为此次的“实验对象”,并加入小苏打进行水煮。

“我刷的树叶都破了,我没有耐心了。”

唯唯和蕊蕊交换了牙刷:“她的牙刷硬硬的,我的牙刷是软的,哪个才好用呀?”

桐桐发现了桌上的筷子,决定用筷子试试看。

大部分孩子能看到一部分叶脉,叶肉去除了大半,但是不干净,中间的主叶脉会和整片叶子分离开。最后,我们成功了三片叶脉。




01




猜想:孩子们在活动中意外发现,用筷子也能刮去叶肉;硬头牙刷适合在主叶脉周围使用,软头牙刷适合软软的树叶;孩子们表示:下次想用筷子尝试,并且需要耐心。


(4)第3次实验:

新增材料:筷子、容易成功的树叶




01




过程:

第三次实验,叶子煮好后,孩子们拿着牙刷、筷子轻轻柔柔地刷、刮,把树叶上的一层叶肉刷下来。经过孩子们耐心的操作,多数孩子成功地刷掉叶肉。

       这三次实验,在失败、成功的过程中,孩子们克服着自己认知、表达的局限,突破自己原有的水平,也是孩子们建构着自己的认知结构,发展着自己的智慧的过程。


三、项目结束阶段


 一片片叶子在孩子们的手中,就仿佛有了生命力,演绎出一幅幅七彩的作品、一个个精彩的故事。叶子还可以怎么玩?一起看看叶子的百变玩法。


树叶粘贴画




树叶装饰画

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

树叶线描画

FIFA World Cup Qatar 2022

树叶小怪兽


项目反思


小小的叶子上藏着许许多多的秘密——形状、叶脉、每片叶子的特征,以及可以利用树叶进行的各种游戏等等,都是孩子们感兴趣的。在本次活动中,我们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中、真趣园中的资源,引导孩子们徜徉于大自然的怀抱,并主动与之互动,感受一片叶子的独特魅力。整个项目探究活动结束了,我们且行且思且进步,孩子们从叶子出发去探究、去思索、去想象、去表现……

园风:协作、奉献

教风:平等、善诱

学风:主动、乐学

编辑:婷  审核:范   推送:婷



终审:王庄幼儿园超管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